IELTS 脫離苦海心得分享 (Reading 9)

Eason
Aug 7, 2021

--

前言

上週收到第二次的雅思成績單後,意外發現竟然有Overall 7(L: 6.5, R: 9, W: 6, S: 6),也意味著我應該脫離英文考試的地獄惹(應該吧?)。 由於太過驚喜,導致這一週除了一些約定好的工作跟會議之外,其他時間都在打NS跟看東奧。但連續打太多天電動後反而開始感到無聊,所以想說趁有空把一些簡單的心得寫下來,給之後有需要考雅思的人一些參考方向還有信心(?)。

英文程度

IELTS, TOEFL, GRE這些考試已經行之有年,網路上其實也有許多心得文可以參考(尤其是現在補習班還會給獎學金的情況下😆)。這些文章都很實用,能夠廣泛去理解大家是怎麼去看待這個考試,以及文章中哪些技巧適合自己使用。而挑選文章時,我覺得要找程度相近或是稍高一點的人的心得,才會比較貼近自己練習的方式。有時候一點進去看到英文15級,TOEIC950UP,就知道這篇心得就算我想學也學不來🥲,機體的實力實在差距過大,只好概念式的掃過之後就跳下一篇惹。反之亦然,如果程度原本就很好,也不需要花時間再特別打底,直接針對難點加強就好惹。

好惹,前面說了這麼久,那我的英文程度是如何呢?實話是,我其實也不是很清楚。如果要有一個客觀的量化指標的話,我當年學測的英文是12級分(2015年,好老…),然後2020的8月考了一次GRE(V: 152, Q: 169),其他的英文檢定都沒有考過。所以根據網路上的心得分享,我應該算是極弱底的那一群,連我都能將IELTS跟GRE考到標準惹,希望大家都能保持信心,共勉之。

IELTS簡單介紹

為何選擇考IELTS呢?

  1. 首先是因為歐美的學校都能接受IELTS的成績(以我想申請的學校來看),所以相對TOEFL選擇會多一點。但我曾經看過一個說法是美國的大學會對IELTS設下比較高的分數要求,而歐洲如果接受TOEFL的學校也會做一樣的事,而TOEFL與IELTS的大致分數對照能夠在網路上查到。但以我搜尋過的學校看來,只有一間的IELTS分數要求明顯高於TOEFL(我印象中是7.5 to 94),剩下的基本上都是IELTS Overall 7 or TOEFL 100,每個學校或是系所可能會再針對聽說讀寫的各科分數設下限制。
  2. 自我評估後,感覺IELTS的評分標準我會比較容易到達Overall 7。首先,IELTS的分數是階梯式的,每個分數間的級距是0.5,因此在每個分數之間都是有一個上下限在的。比如說如果你這次聽說讀寫的平均分是6.75,處於6.5跟7的中間,那你最後的平均分會進位成7。換句話說,你的聽說讀寫加起來有27分的話,就可以順利達標惹,我當時的規劃是閱讀跟聽力都拿個7.5,寫作跟口說的壓力就會比較小。 (hmm…雖然後來的分數分佈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)
  3. IELTS的官網(BC)做得比較親切易懂,ETS的頁面實在是不敢恭維…。另一方面,TOEFL的考試日蠻少的,一個月應該3–4場。如果有一次沒考過,要考下一次可能就要等上好一陣子(還要擔心有沒有考場),但疫情時代似乎可以在家考,這可能就要再研究一下。IELTS電腦考的話,幾乎是每天都可以考,而且沒有間隔限制,所以如果你爸爸姓連,你可以天天報名天天考。另外IELTS出分蠻快的,大概三個工作天就會收到成績惹。
  4. IELTS可以下午考!坦白說,我一開始並沒有考慮到這件事情。但考完之後,我只能說下午考真的是對作息失調的大學生及研究生的一大福音。記得第一次考IELTS時,報名了早上8:30前報到的場次,光起床就花掉半條命。而且第一個考試項目就是裡面最需要專注力的聽力,直接陣亡,我聽到一半突然恍神,下場就是考了一個一開始練習時也沒看過的新低分。第二次就乖乖考下午場惹,整個精神跟節奏就好很多(也可能是因為考第二次啦)。而且Speaking是跟真人考官對談,是我偏好的形式。

Overall

  1. 先弄清楚考試的模式與題型有哪些。不管是哪個項目,我覺得一開始先弄清楚考試的形式與流程,準備起來才比較不會手忙腳亂。以Writing舉例,Task 1就是針對數值做客觀的分析,Task 2則是要給出主觀的意見甚至是建議。如果一開始沒有練清楚,就傻傻一直練習英文寫作的話,雖然寫作功力確實會上升,但不一定會實質的反應在分數上。但反之亦然,如果能掌握一些訣竅,那像我這種文法觀念薄弱的人,一樣可以拿到一個基本的分數。當然兩者並不互斥,所以理想的情況是根據實際題目不斷地去練習。
  2. 劍雅真題跟雅思哥是大家的好朋友。劍雅是官方每年從題庫中,挑出已經淘汰的題目編輯成書。所以雖然說這些題目在考試中已經看不到惹,不過還是能從每年的真題中看到出題的方向。尤其是這兩年的劍雅真題,有些題型或是著重的方向其實已經有所改變,所以刷劍雅真題一定是必做的事情(而且不寫這個的話,說實在也沒有什麼題目可以寫XD)。截至2021年7月,已經出到劍16了。我個人練習時是從劍8刷到劍16,再往前的題目跟題型感覺已經不太實用,我就沒有練習了,大家可以自己斟酌。雅思哥只是中國那邊為了準備雅思考試創立的網站(中國人真的很擅長做這些英文考試的網站,超強…),甚至還有出機考的軟體。在軟體中可以模擬機考的介面來練習劍雅真題,可以一邊練習題目一邊熟悉操作介面。整體介面跟實際考試應該是90%像,唯一印象不一樣的地方是聽力選擇題時,在雅思哥的題號是從左側開始一排,再接續著右側。實際考試時是左右左右的交替。此外,雅思哥的題目是從劍4到劍14,所以劍15 & 16就要自己去買書回來練習惹。我個人建議是可以利用雅思哥,從劍14往回練習,慢慢熟悉題型,考試前再練習比較新的劍15 & 16。

Listening

我個人主要就是練習劍雅真題,所以只能給一些簡單的心得,網路上很多比我有價值的建議🤣。

  1. 填空的部分,就是多注意格子的前後單詞,來判斷單字的詞性跟單複數。另外就是一些格式的寫法要注意一下(日期,時段,金錢等等)。然後要理解那句句子的意思,再根據意思去聽答案,而不要只是想著聽到題目上的單字。因為不管是Listening還是Reading,IELTS都很喜歡用同義詞進行互換,想聽單字的話,有時候會出大事。
  2. 選擇題與配對題的話,也是選項的意思都要先有個大概的理解,但也不要以為有聽到選項裡的句子就會是答案😂。IELTS很常會把三個選項在文章裡都唸出來,所以這招是行不通的~題目也要看清楚他想問的是哪一件事情或是哪一個時期再去下判斷,這邊就比較考驗看題目以及對聽力的理解速度惹。
  3. 如果遇到地圖題,就是先把地圖上有文字的地方先記下來就可以惹。答案通常都是從這幾個定位點出發,跟著文章走就好,感覺上沒有前面兩個這麼難。不過我考兩次都沒遇到地圖題,幾乎都是我最害怕的選擇題…

Writing

Writing好像沒什麼好分享的,就是多看別人的範文,然後多多練習(這點最難…)。

  1. 練習與範文的部份,我都是用How to do IELTS這個網站。
  2. 速度,速度包含了想出內容的速度跟打字的速度。Task 1要求最少要150個字,Task 2則是250個字,而兩個部份則是要在合計一小時之內完成。所以不只是要想出要寫什麼,還要能夠在時間內寫完。不過機考的好處是可以進行剪下貼上等操作,所以有時某一段想不到還是可以先跳著寫。
  3. 建構自己的模板。我當時有在PTT IELTS版請家教教我Writing與Speaking的技巧(大約2–3週即可~)。知道技巧後,後面就是靠自己練習來掌握技巧。雖然第一點的範文中,許多句子跟論點都很有參考性,但如果對英文寫作不是太熟悉的話,可以先試著創建出自己的模板,再將範文中的論點跟句型代入,好處是省時跟混一些字數XD。以TASK 2舉例,我會在開頭段放固定的句型,然後將題目換句話說放進去。接著簡單提自己的意見(例如同意 or 不同意),最後說詳細的理由會在後面幾段敘述。幾乎每篇文章都能代入一樣的句子,只要把題目塞進去即可,而寫完開頭段大概就有50個字了。如果有人想知道更詳細模板的話,可以再來找我,這邊就不公開惹。
  4. 測試考場的鍵盤。這點真的很重要,報到之後到聽力開始前會有30分鐘,可以自己找一些空檔測試鍵盤有沒有怪怪的。我第二次時的鍵盤就怪怪的,相當不好打字,而且黏黏的…。但發現時考試已經開始了,所以也無法尋找工作人員解決,只是打字真的變得很吃力+火大,聽力的填空也會受到一些影響。所以大家記得檢查一下呀~不過會像我一樣幸運的機率應該不高就是了,因為結束後我按了一下左右兩邊的鍵盤,都是正常的哈哈。

Speaking

Speaking真的是超級需要花時間準備的一科,不只是講不講得出來而已,重點是還需要言之有物。尤其是疫情期間,連說中文的機會都變很少惹,除了跟朋友語音通話之外,生活中講話的機會只剩下飲料店店員問我甜度冰塊,還有鹽酥雞阿姨問我帥哥要不要加辣而已…

  1. 收集題庫。IELTS的Speaking會有兩份題庫,然後每四個月(1–4月,5–8月,…)會淘汰舊的題庫,換成新的題庫。換句話說,最多四個月內沒考過的話,你準備的50%題目就遇不到惹…那口說題庫哪裡找呢?前面提到的雅思哥其實就有惹。但我後來是上淘寶買的(再次真心佩服中國人為了英文考試的努力程度)。根據親身測試的結果,Part 1跟Part 2的題目全部都有命中,真的很厲害~ 另外Part 3跟Part 2通常是連動的,所以也算有命中吧?但是細節的地方可能會不一樣,就隨機應變吧!
  2. 準備草稿。雖然口說是跟考官聊天還有問答,但有些題目真的不事先準備,就算用中文也很難說出所以然,更別說是說出有邏輯並兼具層次感的回答了。舉個例子,考試時的Part 1,我被問了快樂題。快樂題有幾個小題,會問你最近有沒有發生快樂的事、能不能永遠保持開心、保持開心重不重要等等。這種東西如果當場要想出一個2–3句的簡答其實是有難度的,甚至有題目是問你這輩子有種過什麼花或是樹,你當場哪想得出來呀!想出來還得知道那個植物的英文名字才行… 當然準備草稿並不是叫你死背,而是能夠當成你思緒的定位點,阻止你念頭無邊無際的發散。不然很容易臨場瞎掰到一半,發現哪邊忘了講或是哪邊想要補充,想要跳回去講。這樣子很容易當場當機,整個結構跟流暢度的分數都會爆炸。
  3. 多練習…。這也是為啥我第二次只拿了6的原因,因為我知道Part 2是題庫裡面有的,但我完全沒準備那題,當場就地死去。所以真的是要多花準備,不要像我一樣都賭運氣。
  4. 不要怯場。我個人比較不怕跟別人說話,所以我覺得IELTS能跟考官說話是一大利多。只要保持積極性並且不害怕交談,拿個6 or 6.5是不難的。像我第二次Part 2幾乎沒講什麼,出來還是有6,所以不要太緊張~

其實,我個人覺得Writing跟Speaking大家想拿6 or 6.5都不太難,但6.5跟7之間的gap可能就會比另外兩科還要大很多。整個語法、時態、句型都要有一定水準。所以有底子的人會比較有利,但如果只追求Overall的話,可能投資Reading跟Listening的投資報酬率會比較高。因為Reading跟Listening都是有正確答案的,在練習時比較容易知道自己的程度會拿幾分。

Reading

雖然很臭屁地寫了Reading 9,但再考一次應該是考不出來了XD
我練習時也只有拿過一次9。而且我覺得IELTS 8–9之間的英文實力應該都差不多,剩下都是運氣運氣。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如果Reading要拿9,代表40題最多只能錯一題,而8分則是錯5題(順帶一題,7分則是可以錯10題)。但如果你考試時遇到段落配對題,錯一題的話就意味著你會連動的錯好幾題,直接掉到8.5 or 8。而我對於Reading就有比較詳細的心得惹,因為準備的好多天中,我都只有準備完Reading就上床睡覺惹。

  1. 先仔細看該Section的所有題目。因為不同題目要求的重點不一樣,要花時間的程度也不一樣,而且先看文章的話,到時候看到題目還是得回去找,會很沒有效率。接下來會根據遇到各題型時,我寫的優先度分批介紹。
  2. True, False, Not given題(or Yes, No, Not Given):
    這是我覺得最困難,也最要求細節的題型。首先,True, False的前提是文章有提到,接著才判斷是否與文章相符。Not Given要判斷的則不是資訊本身的對錯,而是這件事情有沒有在文章中提到。我覺得困難的點在於,有時候就算不看文章本身,你也知道敘述本身資訊的對錯,導致你會不選Not Given,而選擇了True and False。再者,文章有沒有提到的界線過於模糊。畢竟不會所有選項都會平鋪直述,大喇喇地攤在文章中讓你找。有時候會需要一些推理,但如果想太多又會把Not Given的東西推理成True or False。Yes or No就更加模糊惹,因為Yes指的是作者會贊同的,No是作者不贊同的。只能透過練習多加拿捏那個界線。由於考得很細又需要一些推理,這種題型我會第一個解決。幸運的是,這題型都會有一個固定的段落,通常第二題會接著第一題的段落出現,不會跳來跳去的。
  3. 段落配對題 or 人物配對題:
    這邊會出現不同的敘述,然後要選擇這些敘述是在文章中的哪一段出現的。有時會是單一配對(一個段落只會對應一個敘述,不能重複選擇),有時則是可以重複使用。遇到段落題的話,就只能老老實實地把整篇文章看完。我個人是會把一段看完後,先看這一段有沒有可能符合的敘述,就先將它放入答案欄中。如果後面遇到更好或是模稜兩可的答案時,就可以直接跳到當時選的段落進行比對,不需要花時間重新搜尋。
  4. 填空題:
    填空題真的是最佛心的題目惹。通常會是文章中的某一個段落,然後找到相符合的單字填入空格中即可。填入空格的單字一定會跟文章裡的相同,理論上找對單字的話,是不會拼錯的。接著可以根據空格的前後文義進行推敲,IELTS的Reading,基本上也都是同義字的互換,找到意思相同的句子,然後將單字填入即可。唯一要小心的地方可能是在於要注意題目能接受的單字長度,有時候會是two words or three words,有時卻會是要求one number and one word。比如說two words時,你可以在格子裡填one day或是1 day,但如果現在是one word的話,就只能填1 day。但這是我在寫練習題時遇過的錯誤,我不能確定實際考試時是不是也會真的沿用這個設定,所以大家看看就好。只能說熟練之後,真的會覺得填空題很佛心滴呀,一定要把握住。

基本上Reading題型就是這幾種,劍15與劍16則是有另一種結合填空跟配對的題目。但基本上跟配對題的寫法很像,只是改成由題目指定好單字,將相符的單字拖入答案格子即可。

Conclusion

準備IELTS的過程真的很累人。主要是還有很多事情要忙,忙完之後真的就會想耍廢看廢片,而不是準備英文。加上疫情期間都關在家,導致讀書的效率真的十分低落😆。有好幾天真的就是如下圖一樣的渡過一天。

記得第一次跟第二次考試的中間,還花了很多時間準備申請的CV跟面試的簡報。考試的前三天,還在跟國外學校的教授進行視訊面試,所以第二次考前的準備其實自認為比第一次還差,但可能真的是因為下午考的因素或是運氣好,能夠在第二次就考到足夠的分數。所以真的是運氣運氣,希望大家不要灰心,沒有動力的時候就把刷卡對帳單拿出來看一下,看到那筆7200的扣款,就會比較有動力(打字打到這邊的時候,不可避免地又想到了這件事,害我的心又開始抽痛了…)。

如果大家有什麼想要問的話,都可以留言或是私訊問我~
我有看到應該都會回。但除了閱讀之外,可能都幫不上什麼忙就是了哈哈。

--

--

Eason

No human is limited, no limits should be set to human.